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紀念館、紀念圖書館、大統領記錄(檔案)館,怎麼做才好?─以韓國經驗為例

主講人 | 朱立熙(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政治大學韓文系及新聞系兼任講師)

上架日期 | 2021/09/07

演講簡報下載 |

演講紀要 | 點此前往

主講人:朱立熙(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政治大學韓文系及新聞系兼任講師)
時間:2021年7月8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在國人的普遍認知中,韓國歷任大統領似乎大多沒能得到「善終」,有被人民推翻的、有被刺殺身亡的、有跳懸崖自盡的、有貪瀆坐牢的,只有少數能夠全身而退。儘管如此,歷任大統領仍在支持者的擁戴下,以各自名號成立展示館、歷史資料館、紀念館、紀念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市民服務中心、區立圖書館,乃至於隸屬於內閣部會「行政安全部」國家紀錄院的「大統領紀錄(檔案)館」等,不一而足。
不論是「好總統」或「壞總統」,能夠把他們任內的所有檔案紀錄保存下來,並且加以數位化讓社會大眾能夠上網查閱,韓國官方的「大統領紀錄(檔案)館」無疑是最值得臺灣參考的一個範例。 本場演講將與大家分享韓國的案例,歡迎各界人士前來聆聽。

00:00:00 陳儀深館長開場
00:04:00 演講開始
00:06:03 李承晚總統
00:27:45 朴正熙總統
00:29:47 金泳三總統
00:34:34 金大中總統
00:37:26 盧武鉉總統
00:40:48 大統領紀錄館
01:12:01 結語
01:18:14 館長提問與回饋

觀看人數

1243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