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臺灣美術史是國史的重要脈絡

主講人 | 廖仁義(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

上架日期 | 2023/05/08

演講紀要 | 點此前往

主講人:廖仁義(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

時間:2023年4月20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史書原本就有藝文志,過去臺灣的歷史文獻編撰也有藝術篇,而藝術篇之中又有美術篇、音樂篇、舞蹈篇、戲劇篇等專業項目,因此,國史應該包含美術史,臺灣的國史應該包含臺灣美術史,而臺灣美術史也應該以臺灣的國史為其歷史敘事的依據;換言之,美術史固然是以藝術家與藝術作品做為核心知識,但它的歷史敘事仍必須以史料與史實做為基礎依據。 臺灣美術史的時間跨度久遠,可以上溯到史前時期,下達我們眼前的時期。以遺址、文物、藝術作品與藝術文獻做為依據,臺灣美術史至少可以區分出七個時期:(一)史前時期(從舊石器時代到歷史時期),(二)南島語族藝術(五千年前至今),(三)荷蘭西班牙佔領時期(1624-1663),(四)鄭氏王朝時期(1664-1683),(五)清領時期(1684-1895),(六)日本殖民時期(1895-1945),(七)中華民國時期(1945年至今)。這個漫長的臺灣美術史都應該被視為國史的一個重要脈絡,或者,它就是國史的美術篇。

 

2017年文化部開始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過去多年的時間已經強化典藏觀念、制度、設備與技術,已有明顯可見的成績。但是,目前的工作層次往往只是停留於藝術家與藝術作品的整理與詮釋,但是仍然欠缺專業歷史敘事的觀念、原則、方法與撰寫規則,當然也就欠缺將臺灣美術史視為國史的認知具體作為。

這次得有機會受邀到國史館發表淺見,一則將要說明政權更迭與臺灣美術史的潮流演變,二則將要說明政權更迭與臺灣美術史的歷史敘事。

00:00:00 陳儀深館長開場
00:06:30 演講開始
00:22:03 何謂國史?
00:28:33 國史研究作為臺灣美術史研究的依據
00:41:41 何謂臺灣美術史?
01:19:51 臺灣美術史研究必須建立專業觀念與方法
01:52:58 結語

觀看人數

915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