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新興民族與天命史觀

主講人 | 許信良(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上架日期 | 2021/09/07

主講人:許信良(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時間:2020年12月17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從整體看,人類歷史的走向總是有利於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對這個大趨勢的最好理解,應該就是天命史觀。
黑格爾說:上帝統治著世界;而「世界歷史」便是上帝之實際行政,便是上帝計劃之見諸實行。
上古中國聖哲也認為歷史和天命有關,但更進一步認為天命會隨民意移轉。
堯對舜說:咨,爾舜,天之曆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
孟子說: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在每個時代,世界歷史的飛躍發展,總有一個新興民族在引領,在推動。
在世界歷史上,有些原本處於落後或邊緣地位的民族,忽然躍升到先進或中心地位。這樣的民族就叫新興民族。
由於知道的比別人多,活動力比別人強,新興民族具有同時代的其他民族無法與之競爭的特別能力,具有不能以它的物質條件衡量的特別潛力。透過新興過程發揮的特別影響力,新興民族會讓本身獨有的優點轉化成人類的共同資產,從而讓世界文明飛躍發展。
臺灣人民是正走在新興歷史進程的新興民族,將以新興民族特有的自由、民主、開放和包容的新生活力,引領中國大陸改變,從而推動人類走向大同世界。
00:00:00 陳儀深館長開場
00:03:40 演講開始
00:04:18 中國古代的天命史觀
00:17:31 黑格爾歷史哲學
00:49:48 歷史的終極目的
01:42:18 QA時間

觀看人數

916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