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兩岸情勢、國際法與正義原則─以開羅宣言、舊金山和約與臺北和約為中心的討論

主講人 | 林滿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上架日期 | 2023/10/24

演講紀要 | 點此前往

主講人:林滿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時間:2023年10月5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在兩岸情勢緊張的今天,遵循聯合國憲章,乃當務之急。聯合國憲章第一條規定:「以和平方法且依正義及國際法之原則,調整或解決足以破壞和平之國際爭端或情勢。」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王毅2022年9月24日出席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在之前的23日,他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會面時說:「中國歷來主張,大國尤其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帶頭遵守國際法、維護聯合國權威。」24日他提出聯合國大會演說,其中與臺灣相關的陳述,蘊含了他對相關國際法與歷史的認知。中華人民共和國1993、2000、2022年發表的相關白皮書或諸多重要外交言論也有類似論述。本報告第二部分將簡介界定當前臺灣領土主權的臺北和約;第三部分將指出臺北和約及開羅宣言及舊金山和約的歷史關係;第四部分將分由國際法與正義原則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臺灣論述提出商榷與期許。

00:00:00 許瑞浩副館長開場
00:05:44 演講開始
00:20:38 具國內法與國際法地位的臺北和約
00:44:48 背後的國際法規範
01:01:18 臺北和約所完成的國家延續與繼承
01:23:48 臺灣不是香港、也不是澳門
01:27:36 臺北和約與舊金山和約
01:50:11 開羅宣言與舊金山及臺北兩約
01:52:44 國際法與正義原則─兩點期許

觀看人數

904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