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鄒族的傳統生態智慧

主講人 | 浦忠勇(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專案研究員)、方紅櫻(退休國小校長)

上架日期 | 2023/04/28

演講簡報下載 |

演講紀要 | 點此前往

主講人:浦忠勇(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專案研究員)、方紅櫻(退休國小校長)

時間:2023年4月13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玉山西麓山林,從平原到高山,楠梓仙溪、曾文溪、清水溪以及陳有蘭溪,穿梭其間,蘊育了生態多樣的地理環境,這是鄒族的傳統領域。鄒人以玉山為起源之地,沿著河川流域建立部落,以農耕、狩獵、漁撈以及採集維生,過著簡單卻豐裕的生活。鄒人為了生存與適應,跟山林土地緊密相連,長年以來累積了豐富的知識、技術以及生態智慧,從物質文化到無形文化,形構了鄒族獨特的知識體系。這個講座將以鄒族傳統知識體系為底蘊,耙梳其中所涉及的生態知識,特別是關於傳統農作、狩獵漁撈、民族植物以及民族動物相關的生態知識。這些知識均促成資源永續以及部落社會秩序的永續,此即鄒族的生態智慧。

00:00:00 陳儀深館長開場
00:01:46 演講開始:前言—民族生態學
00:16:42 植物、文化與族人生活
00:53:26 狩獵、漁撈與土地利用
01:09:56 宗教、儀式與生態
01:17:04 失落與復振—傳統生態智慧在當代的樣貌
01:40:00 QA時間

觀看人數

898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