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17世紀荷治福爾摩沙雙城記-熱蘭遮與普羅民遮

主講人 | 黃恩宇(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上架日期 | 2022/03/04

演講簡報下載 |

演講紀要 | 點此前往

主講人:黃恩宇(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時間:2022年2月10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荷蘭於16世紀下半掙脫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為了發展自主海外貿易,1602年成立荷蘭東印度公司。1619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巴達維亞設立總部後,欲與中國貿易,歷經多次波折,1624年於福爾摩沙的大員沙洲(現今台南安平)設立據點,作為東亞貿易的樞紐。荷人首先在大員建造熱蘭遮堡並發展熱蘭遮市鎮,之後又在台江內海的對岸-赤崁,發展普羅民遮市鎮並建造普羅民遮堡。本演講將透過歷史文獻與圖像,介紹台灣荷治時期這兩個市鎮與兩個堡壘的特徵與意義,也說明兩市鎮空間與兩堡壘建築的重建成果,並檢視它們如何呼應當時荷蘭城市規劃與堡壘設計之理論觀念,也對照其他荷蘭東印度公司亞洲的城市與堡壘案例。

00:00:00 陳儀深館長開場
00:03:18 演講開始
00:09:00 八十年戰爭、荷蘭共和國與荷蘭東印度公司
00:17:49 低地國的自身傳統與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外來影響
00:35:21 熱蘭遮市鎮 (Zeelandia City)
00:58:43 熱蘭遮堡壘 (Fort Zeelandia)
01:12:46 普羅民遮市鎮 (Provintia City)
01:23:18 普羅民遮堡壘 (Fort Provintia)
01:33:50 從火砲防禦檢視堡壘與市鎮之間的空間關係
01:52:00 結論
01:53:18 QA時間

觀看人數

2742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