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3年2月2日演講活動:再製海疆:入關前金國的海洋知識、文化、政治傳承與建構

2023年2月2日演講活動:再製海疆:入關前金國的海洋知識、文化、政治傳承與建構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再製海疆:入關前金國的海洋知識、文化、政治傳承與建構
【主講人】盧正恒(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3年2月2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1644年入關前,金國/大清對於海洋的認識為何?本次演講將以滿文檔案、地圖為主要材料,在海洋史、知識史與明清鼎革的研究脈絡下,闡述此政權從努爾哈赤到皇太極統治期間,在政治和軍事上如何從畏懼海洋遷界到主動調查佔領;在文化上如何符合當時局勢建構有別於傳統漢人「四海」觀念的「三海 (ilan mederi)」;最後,又是如何通過獲得自西方、朝鮮、大明繪製地圖及其上資訊,重新繪製滿文地圖,再製構築出屬於其的海洋空間知識並置於全球世界中。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二)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