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3年7月27日演講活動:搜尋台灣民主化的限制:從〈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同步線上直播)

2023年7月27日演講活動:搜尋台灣民主化的限制:從〈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同步線上直播)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搜尋台灣民主化的限制:從〈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同步線上直播)
【主講人】黃丞儀(中央研究院法律所研究員)
【時間】2023年7月27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長期以來,1987年的解除戒嚴被視為台灣民主化的源頭。然而,論者經常忽略解嚴並非完全沒有設限。事實上,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在解嚴之前,已經作了不少準備,降低解嚴所帶來的政治衝擊,以確保中國國民黨的統治正當性和持續執政。而黨外和當時剛成立的民主進步黨,並非沒有注意到中國國民黨企圖劃下的限制,嘗試透過群眾運動如1987年的五一九行動,要求「百分之百解嚴」,然而最終在立法院仍難以阻擋〈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的通過。本次演講將重新審視〈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的立法歷程,並延伸討論九〇年代初期關於終止動員戡亂時期的替代方案,以及1991年〈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形成過程。藉以檢討台灣民主化初期所遭遇的規範性限制,以及這些限制如何構成三十餘年來台灣民主化難以突破的障礙。
 
 
※本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演講中請勿錄影、錄音、直播,或未經授權將演講內容及影像公開傳播。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線上直播網址:請參國史館線上講堂 https://onlinecourses.drnh.gov.tw/Video/Live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