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3年1月12日演講活動:臺灣地名探究:跨領域的整合分析,兼論客閩地名的差異

2023年1月12日演講活動:臺灣地名探究:跨領域的整合分析,兼論客閩地名的差異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臺灣地名探究:跨領域的整合分析,兼論客閩地名的差異
【主講人】韋煙灶(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23年1月12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現今網路檢索文獻資料庫的功能十分強大,將地圖及文獻的檢驗方式,以類似大數據的操作,使地名學的調查與研究可突破過去的侷限,以發掘更有力的文本證據。本次演講將以三個研究案例來回應上述地名學研究法上的討論:1.閩南族群之他稱族名的漢字名書寫形式與變遷;2.析論臺灣地名中「坡作陂解」的現象;3.漢語東南方言水系通名使用之歷史層次與空間意涵,這三個研究議題都會涉及客、閩地名用法的差異,故兼而討論之。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二)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