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2年9月8日演講活動:在大稻埕編寫殖民地:《臺灣民報》的報社空間與媒體事業(同步線上直播)

2022年9月8日演講活動:在大稻埕編寫殖民地:《臺灣民報》的報社空間與媒體事業(同步線上直播)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在大稻埕編寫殖民地:《臺灣民報》的報社空間與媒體事業(同步線上直播)
【主講人】莊勝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時間】2022年9月8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1916年,蔣渭水為了拓展行醫範圍與社會人脈,決定離開故鄉宜蘭,前往大稻埕設立大安醫院開業,隔年又投資春風得意樓的股份並參與經營,未料這番開業與投資,無意間成為他日後涉足反殖民運動的重要基礎。蔣渭水逐步持股收購的春風得意樓,日後乃是反殖民運動人士宴飲議事的據點之一,而大安醫院更成為1921年10月成立的臺灣文化協會的根據地,以及在東京創刊發行的《臺灣民報》,得以在殖民地臺灣起步發展媒體事業的重要據點。
本場演講將從《臺灣民報》與大稻埕的交會談起,描述其報社空間進駐大稻埕的歷史機緣,及其在大稻埕搬遷和發展的歷程,並說明大稻埕何以成為適合這份「臺灣人唯一之言論機關」發展茁壯的區域空間。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實名(聯)登記:當您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時,本館為落實防疫實名(聯)制需要您提供姓名、電話等,本館不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無關本館推廣活動目的之使用,並於保管滿28天後銷毀。
(三)量測體溫:活動當日請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高於37.5度者,謝絕入館。
(四)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線上直播網址:請參國史館線上講堂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