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2年7月28日演講活動:臺灣需啟動語言轉型正義

2022年7月28日演講活動:臺灣需啟動語言轉型正義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臺灣需啟動語言轉型正義
【主講人】江文瑜(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
【時間】2022年7月28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語言是歷史與文化的載體,更是個人與集體認同的重要關鍵,因此語言的重要性需要被時時提醒。臺灣必須思索在建立一個正常的國家之時,需要建立何種語言主體性,同時必須落實語言轉型正義。臺灣在短短的超過一百年間,經歷了日治時期與國民黨時期的兩次殖民式的「國語政策」,在世界絕對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特殊案例。尤其是國民黨時期的「國語政策」,更是對於臺灣人的整個精神與靈魂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不過由於時間的前進,一般民眾似乎逐漸忘記「國語政策」帶來的傷痕。因此本次演講將闡述為何臺灣的整體國家語言政策需要考慮將「語言轉型正義」的概念納入考量,本次演講中會闡述「為何」要實行語言轉型正義與「如何」做到語言轉型正義。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實名(聯)登記:當您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時,需要您提供姓名、電話等,本館不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無關本館推廣活動目的之使用,並於保管滿28天後銷毀。
(三)量測體溫:活動當日請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高於37.5度者,謝絕入館。
(四)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