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3年6月8日演講活動:凱達格蘭族現況

2023年6月8日演講活動:凱達格蘭族現況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凱達格蘭族現況
【主講人】吳智慶(台灣山水人文學會執行長)
【時間】2023年6月8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由人類文化考古遺址及早期族老口述歷史的查證,凱達格蘭族可說是台北地區最早的族社住民。歷經數千年的生活演進,近四百年受到外力衝擊下的族群興落,為研究北台灣及台北地區,人文生活史探源進化學文教工作,必修的重要知識學問。
四百年來凱達格蘭族各社遭受西班牙、荷蘭、明鄭軍、清朝、日本的接續統治。族人從主導領地的強盛,到轉賣土地的勢弱。過程中喜悲交加,雖有數次力振扭轉劣勢,如參與清朝軍防事務,棄獵學漢人從商務農,勤讀漢學考功名加入仕紳行列。在漢人自我優越感的陋視下,只得選擇退讓隱化其身份。而日治年間又遭受番大租被取消的打擊,報戶數人口由滅少到消失可見其因。
近年為協助這弱勢族群,振作走出悲情,爭取公平對待。開始著手調查百年前的凱達格蘭族淡北十九社,也結合有心的族老伴隨尋親,並透過舉辦傳統祭祖文化活動,提供各社族親相處聯誼促進感情交流,提升社會地位。
 
※本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演講中請勿錄影、錄音、直播,或未經授權將演講內容及影像公開傳播。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