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2年9月22日演講活動:蔣經國時期的雙面本土化:從台語片到台語電視劇的「方言」管制

2022年9月22日演講活動:蔣經國時期的雙面本土化:從台語片到台語電視劇的「方言」管制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蔣經國時期的雙面本土化:從台語片到台語電視劇的「方言」管制
【主講人】蘇致亨(臺灣文學金典獎得主/前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研究員)
【時間】2022年9月22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本次演講將從戰後台語電影及電視發展史,重新討論戰後台灣史一個看似矛盾並存的經驗謎題:我們過去熟悉的蔣經國時期,多強調蔣經國就任行政院長後,政治上啟用本省籍菁英,在文學和藝術領域亦有「回歸鄉土」的「本土化」浪潮。然而,我們卻看見同樣在此一時期,本土語言影視產業的發展最受限制、語言流失情形也最為嚴峻,可謂語言議題最「去本土化」的年代。本次演講將從大眾文化的民眾史視角,重新反省蔣經國時期的「雙面本土化」至今仍帶給我們的影響。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實名(聯)登記:當您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時,本館為落實防疫實名(聯)制需要您提供姓名、電話等,本館不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無關本館推廣活動目的之使用,並於保管滿28天後銷毀。
(三)量測體溫:活動當日請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高於37.5度者,謝絕入館。
(四)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