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3年2月16日演講活動:「史」失求諸「檔」:地方公私檔案發掘與台灣史研究

2023年2月16日演講活動:「史」失求諸「檔」:地方公私檔案發掘與台灣史研究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史」失求諸「檔」:地方公私檔案發掘與台灣史研究
【主講人】陳文松(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23年2月16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論語》說「禮失求諸野」,而台灣史的研究在二次戰後曾被黨國威權體制長期壓抑,導致檔案和史料的佚失,到了1980年代逐漸萌芽,為了完整掌握台灣歷史發展的脈絡與史實,必須從地方公私檔案發掘更多史料,來從事由下而上或上下、公私互補的多元台灣史研究。
迄今,從中央級學術機關一直到地方政府,重新重視各種政府檔案的蒐集與研究,以及私人的日記、老照片、文書和相關文物的數位化典藏與發掘,以冀建構更完整、更全面的台灣史。而隨著各種公私檔案、文書、文物的出土,也帶動機關和一般民眾對於所存檔案和資料的珍視,並樂於提供研究者使用。
因此,本次內容將以講者在研究和教學上所發掘的公私檔案為例,分享如何從地方採集的檔案,與國家的所藏官方檔案進一步相互印證和對話的案例,去體認原來除了官方檔案,地方上仍留有許多值得我們去發掘的史料。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二)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