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2年8月18日演講活動:移動的邊界:日治隘勇線與原住民族(同步線上直播)

2022年8月18日演講活動:移動的邊界:日治隘勇線與原住民族(同步線上直播)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移動的邊界:日治隘勇線與原住民族(同步線上直播)
【主講人】鄭安睎(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2年8月18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1902年「南庄事件」後,日本官方將隘勇納入警察制度下管理,並透過「隘勇線推進」包圍蕃地,迫使原住民歸順。日治「推進隘勇線」被形塑成「可移動式的蕃界」,從漸進式演變成推進式來包圍蕃地。隘勇線如同利刃般,直接進入原住民的傳統領域,進而控制。1920 年代後,更多的蕃地被納編成為普通行政區,隘勇線也被理蕃道路取代,但仍然有許多隘勇線轉變成原住民與平地之鄉鎮界線,亦或是原鄉內之村里界,繼續存在臺灣的歷史與地理空間之內。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實名(聯)登記:當您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時,需要您提供姓名、電話等,本館不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無關本館推廣活動目的之使用,並於保管滿28天後銷毀。
(三)量測體溫:活動當日請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高於37.5度者,謝絕入館。
(四)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線上直播網址:請參國史館線上講堂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