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4年1月18日演講活動:檔案與口述互為倒影-50年代一群府城男女的地下經歷探索

2024年1月18日演講活動:檔案與口述互為倒影-50年代一群府城男女的地下經歷探索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檔案與口述互為倒影-50年代一群府城男女的地下經歷探索
【主講人】林傳凱(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4年1月18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本次報告中,將以1950年「省工委學生工作委員會李水井等案」下的「台南支部」為例,通過比較政治檔案與當事者口述的差異,說明兩者間的資訊連結、落差、及我所爬梳出的事件輪廓,例如群眾工作究竟做甚麼?未被記載的幾個「基地」?及此案與更多案件間錯綜複雜的連結。我也想對當前研究方法上的趨勢做出一些提醒:晚近越來越多關於政治案件的研究,幾乎只仰賴政治檔案就書寫完成,而可能充滿各種方法與詮釋的危機。這裡的危機,並不是1990年代以來曾流行的「政治檔案純屬國家虛構的論調」,而是過度仰賴檔案,卻忽略了檔案乃是被捕者與情治機關相互拉鋸或鬥爭後的「殘痕」。這導致單單仰賴政治檔案的書寫,常常缺乏檔案外的外部參照點,而導致對歷史的再次誤讀。

 

※本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演講中請勿錄影、錄音、直播,或未經授權將演講內容及影像公開傳播。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