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2年8月25日演講活動:Hizmet(服務奉獻):現代伊斯蘭的世界和平運動(同步線上直播)

2022年8月25日演講活動:Hizmet(服務奉獻):現代伊斯蘭的世界和平運動(同步線上直播)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Hizmet(服務奉獻):現代伊斯蘭的世界和平運動(同步線上直播)
【主講人】林長寬(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2年8月25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原題目「Ibn Khaldūn與伊斯蘭文明史觀」修改為「Hizmet(服務奉獻):現代伊斯蘭的世界和平運動」
 
二十世紀中葉以降,伊斯蘭世界各地的運動風起雲湧,溫和、激進兼而有之。其共同的目標不外是伊斯蘭教義、體制的復興改革,最明顯的即是所謂的Salafism(原教旨主義)之推動。Salafism的訴求,簡言之,就是在世俗化的社會中將伊斯蘭傳統價值觀與文化認同找回來,以解決後殖民時代穆斯林國家的社會問題,確定國家發展方針。這些運動從內部擴充到外部,甚至成為跨國的運動,即所謂的Transnational Islamic Movement(跨國伊斯蘭運動)。一般而言,穆斯林國家對西方科技文明與帝國殖民主義的回應有三種,即Radical Islamism、Secularism與Wasatiyyah(中庸之道),其中第三項被視為伊斯蘭真諦的闡揚者。源自於土耳其共和國的Hizmet(阿拉伯文的Khidmah)服務奉獻運動乃Wasatiyyah的代表。此運動不只復興伊斯蘭教義、價值觀,更是追求社會公益、人權價值,從家庭做起,擴及社會,甚至國際社群,試圖建立人類不同社群之間的和平,以消弭人類衝突所帶來的各種災難。本演講擬就Hizmet運動歷史為基礎,以其所推動的「宗教、文化對話」的倡議詮釋現代伊斯蘭運動的內涵與意義。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實名(聯)登記:當您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時,需要您提供姓名、電話等,本館不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無關本館推廣活動目的之使用,並於保管滿28天後銷毀。
(三)量測體溫:活動當日請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高於37.5度者,謝絕入館。
(四)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線上直播網址:請參國史館線上講堂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