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4年1月25日演講活動:「穹頂之下」:四個角度解析釣魚臺論述的建構過程

2024年1月25日演講活動:「穹頂之下」:四個角度解析釣魚臺論述的建構過程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穹頂之下」:四個角度解析釣魚臺論述的建構過程
【主講人】任天豪(國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時間】2024年1月25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近年來,釣魚臺已從領土爭議逐漸變為可能引發國際爭端的議題。不過其所以如此,實與二戰後期以來的「中國」與東亞政治發展歷程有關,另並涉及政權對歷史的建構與解釋情形。演講人在2020年於國史館的「誰要釣魚臺?——戰後以來的釣魚臺問題探源」演講,著重於透過檔案說明上述過程,釐析釣魚臺為何會成為一個「問題」。本次演講則將從琉球地位、主權範圍、海洋權利與保釣運動四個角度,及不同的檔案說明這些因素如何逐步形塑成今日華人社會的釣魚臺認識,進而形成對釣魚臺問題的認識「穹頂」而難以跳脫。

 


※本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演講中請勿錄影、錄音、直播,或未經授權將演講內容及影像公開傳播。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