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2年7月21日演講活動:北臺大豹群原住民的復歸三峽故土訴求及其迴響

2022年7月21日演講活動:北臺大豹群原住民的復歸三峽故土訴求及其迴響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北臺大豹群原住民的復歸三峽故土訴求及其迴響
【主講人】洪健榮(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22年7月21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19世紀後期之後,位居今新北三峽內山區域的大豹群原住民部落,陸續遭受清朝與日本等外來勢力的侵略,族人悉數被迫離開三峽山區,遷往今桃園市復興區北境。從20世紀前期開始,大豹族人陸續展開其重返三峽祖居地的請願和行動,這不僅是臺灣史上原住民族「還我土地」運動的先驅,亦成為1980年代以後臺灣原住民社會運動所推崇的對象。本次演講主要聚焦於大豹群後裔的歷史際遇及其還我土地動向,陳述不同時空背景下族人復歸三峽故土的現實問題與癥結所在,並解說其歷史意義。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實名(聯)登記:當您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時,需要您提供姓名、電話等,本館不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無關本館推廣活動目的之使用,並於保管滿28天後銷毀。
(三)量測體溫:活動當日請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高於37.5度者,謝絕入館。
(四)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Top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