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2023年3月23日演講活動:制度移植與區域差異:「買辦制度」的臺灣經驗(1860-1895年)

2023年3月23日演講活動:制度移植與區域差異:「買辦制度」的臺灣經驗(1860-1895年)

已結束的活動

【專題名稱】制度移植與區域差異:「買辦制度」的臺灣經驗(1860-1895年)
【主講人】陳計堯(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3年3月23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過去有關「買辦制度」的研究,多重視對買辦個人、制度等方面的探討,雖然有區域買辦的出現,亦被歸納至內在相當一致的清帝國買辦制度之中討論。本文透過日治初期臺灣總督府調查機構出版清帝國晚期在臺灣曾經出現過的「買辦」契約,以及臺灣總督府檔案中有關買辦的調查資料,利用文本分析的方法,重新檢討在1860-1895年間臺灣曾經出現過的「買辦」,作為一個從廣東移植到福建,再從福建轉移到臺灣的制度。南臺灣的買辦契約中呈現,「買辦」出現部份是作為「經營單元」(firm)而非「個人」的性格,更需要與同期出現的「掮客」加以區分。凡此種種,臺灣的「買辦制度」意味著「買辦」存在區域的制度差別,因為不同地區之間背後社會經濟歷史脈絡的發展差異,而這種差異的出現,使過去對「買辦制度」的認識有更新的必要。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二)配戴口罩:參加本館講座,建議佩戴口罩。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Top
Loading